在市中心生活

2018.08

在市中心生活,可說是相當便利。特別是像東京或大阪這樣的大都市,具備了世界少見的完整生活基礎設施。地下鐵或電車、巴士的交通網絡,可購買食材或生活必需品的商店也隨處可見,美味的餐廳、咖啡館等,稍微走幾步路就什麼都有,這就是所謂的市中心生活。
也正因為如此,市中心的地價相當昂貴,想要擁有開闊的生活空間可說是相當困難。
所以有時候捨棄一些選擇、讓住家的某些部分採用比較精簡的設計是必要的。

 

而從何處去取捨就見仁見智了。
像是將客廳及餐廳合而為一、讓所需空間變小,或相反地擴大餐廳,讓用餐這件事成為家族的生活主軸。另外也有把個人房間縮小,讓家庭成員共享的區域擴大,甚至像是減少客廳範圍、增加收納空間,或相反地擴大客廳、讓家人們的團聚交流時光成為生活重心。
每個家庭所需的空間都應該有所不同才對。

 

只是要同時實現每個期望是不可能的,為此我們必須思考對自己或家人而言,什麼才是最重要的。在市中心裡的生活,或許正是以思考這樣的問題為起點。
若能仔細釐清自己的生活重心,家裡的空間也會跟著更加簡潔,生活也會更簡單。其他生活上所需物品,只要出門就能簡單找得到,這正是市中心生活。

 

此外,還有一點需要考量的,就是在短時間內家族的構成會有所變化這件事。
像是孩子的成長,或孩子成人後離家生活,以及職場與工作的改變等,其中也可能有些人是在家從事著工作也說不定。
終生不變的生活時代已經過去了,各種預想不到的生活方式變得有其必要性也說不定,因此可變性高的生活空間也會跟著被需求。像是把家裡的廚房衛浴等稍作集中,其他空間自由安排。這樣的隔間,一旦將來生活有所變化時,也能輕鬆調整。

 

那究竟要選擇住在市中心、或是選擇住在郊區呢?
近年來,市中心內有越來越多無人居住的老舊公寓。或許買下這些中古公寓並自由地進行改造,將成為未來生活型態的選擇之一也說不定。
不知道各位是怎麼想的呢?